欢迎访问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长会议
作者:档案与校史馆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2019年10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办公厅在浙江大学召开部属高校档案馆长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档案馆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馆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办公厅保密与档案处处长陈昆主持,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黄兴胜、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兴胜作了《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努力开创直属高校档案工作新局面》讲话,充分肯定了高校档案工作近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高校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育人、为校存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在新形势下,要着力在全面加强高校档案系统政治建设、加强高校档案制度建设、加强高校档案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的力度、加强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高校档案安全保密管理和加强档案工作基础能力建设等六个方面下功夫。他强调,做好档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广大高校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久久为功,推动高校档案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罗卫东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概况及发展现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档案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对开展档案编研展览和校史研究、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价值、传承大学精神文化、助力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使大家深受启迪、启发。

清华大学档案馆馆长范宝龙、南京大学档案馆长吴玫、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长张凯、武汉大学档案馆长涂上飙、兰州大学档案馆长陈文江、浙江大学档案馆长马景娣,分别就档案文化建设、档案信息化工作、档案研究工作、档案利用服务、档案馆建设6个主题,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对《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直属高校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修订,展开了深入讨论,取得很好的效果。会议还公布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批准筹备成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档案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会后,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以及“见证·与共和国共发展——浙江大学精品档案展”,部分会议代表还专程到浙江大学档案馆参观、交流和学习。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