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浏阳市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作者:档案与校史馆 时间:2019年10月23日 点击次数:

 

 

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牢记宗旨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22日下午,我馆组织全体人员到浏阳市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及纪念馆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原址及纪念馆。

IMG_1300

“胡耀邦故居”位于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属于典型的清末湘赣边界居民风格建筑,胡耀邦在这里出生、成长,是他追求革命理想、走上革命道路的起点和历史见证之地。胡耀邦同志纪念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处系统展示胡耀邦生平事迹、思想和人格风范的纪念性专题展馆,展厅内设有专题性长期展览《心在人民——胡耀邦生平事迹陈列》,由“革命队伍中的红小鬼”、“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主政川北”、“主持团中央工作”、“锐意求真”、“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风范长存”七大部分组成,用大量详实的文物、史料、图片以及声、光、电、场景复原等现代手法再现了胡耀邦同志光辉而伟大的一生,充分展现了平民总书记“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观后,“为人民办事情,耽误一分钟都是罪过”的理念深植大家心中。

IMG_1321

在文家市会师原址及秋收起义纪念馆,大家的思绪被讲解员带到了秋收起义那段峥嵘历史岁月: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发动并领导了著名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起义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卢德铭任总指挥,毛泽东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9月14日,当起义部队分别从修水、铜鼓、安源等地向长沙进攻受挫后,毛泽东决定改变攻打长沙的计划,通知各起义部队到浏阳文家市集合。19日,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并召开前委会议,经过讨论,决定放弃攻打长沙,向农村山区进军。29日,起义部队在三湾进行改编,不久即开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此走上了一条“从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正确之路、胜利之路。这段历史充分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从实际情况出发,寻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的实事求是精神以及广大革命先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坚强革命意志。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刚过去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之际,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意在使大家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公无私的品质,不断提升个人政治素质,千万不要忘本。同时,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新征程里,坚守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砥砺前行,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