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 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全宗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指南 > 全宗介绍

1、湖南大学全宗


1926年,湖南大学定名,1936年,成为国立大学。1949年9月,湖南大学解放。同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著名哲学家李达出任新中国成立后湖南大学首任校长。1953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湖南大学调整并改名为中南土木建筑学院,1958年更名为中南工学院,1959年9月恢复湖南大学名称。2000年4月,湖南大学与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2002年5月,湖南大学接管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
  湖南大学档案全宗包括1949年9月—1953年,1953年—1959年8月、1959年9月—2000年4月以及2000年4月以来四个时间段湖南大学所形成产生的档案,另外还有少量解放前的档案及基建图纸。该全宗的起止时间是1949年9月—现在。
  该全宗档案数量多,门类比较齐全、系统,共有各类档案127960卷、册、张(包括照片、设计底图等档案)。1988年以来所有档案按照教育部档案分类法分类,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财务、外事、出版、设备、产业、音像、人物等类档案。按时间段简要介绍如下:
  解放前的少量档案有:1942年度全校学生名册,1943年以前校友录,1947年和1948年湖南大学概况,1949年教员名册,人员调查表,1949年新生名册及学生异动名册;1934—1949年湖南大学部分地形图、平面图,辰溪分校平面图,1941年湖南大学被日本侵略者炸毁地点局部地形图及有关建筑物图纸等。
  1950—1953年的档案有:湖南大学解放接管报告,统计报表,教职工清册,学生、户籍清册,学生名册,校工作计划、总结,党政会议记录,老湖大概况,主要设备清查表,系、专业增设及调整,晋升教授、副教授、讲师等人员名册,毕业生分配参加四野、中南军区、东北部队文化教员名单,镇反、“三反”运动有关文件材料,1943—1952年毕业生名册,教职工奖惩处分材料,工资评定调整材料,教职工聘请登记表,学生异动材料,学生奖惩材料及录取名册,参加治淮和荆江分洪工程总结、座谈会材料及模范名册,南昌大学1952年学生名册,武汉大学土木系休学、参干学生履历表。学校经费预、决算。建筑许可证执照,基建项目批复,建筑文件材料,大学路、爱晚亭修建材料,高先鉴捐献房屋材料等。
  1953年—1959年8月的档案有:全国院系调整调配方案的文件材料,中南土木建筑学院和湖南工学院筹备成立的会议记录,党政会议记录,全院工作计划、总结,机构设置,领导班干部任免,教职工调配,工资调整,晋升定级等文件材料,有关名册,统计报表,各种规章制度,学校概况介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情况的调查意见,民主党派和高级知识分子情况报告。“肃反”、“整风”、“反右”等政治运动的文件材料,与苏联专家座谈会议记录; 教学工作计划、总结,专业设置及教学大纲和培养方案,教学研究,教材建设,师资培训,教学管理工作条例,教学设备清册,招生计划,录取新生名册,学生名册,学生成绩总表,学籍异动材料,学生奖惩材料,毕业生政审材料,分配计划,毕业生清册和毕业生分配名册,函授生学籍卡,函授生异动名单,工农速成中学毕业生名册; 科研工作计划、总结,1954—1958年科研工作报告,有关统计报表,向党献礼科研项目;基建工作计划、总结,建筑许可证,统计报表,基建预、决算材料,基建工程浪费及质量问题文件材料,房屋使用计划方案,1953—1959年相关建筑物工程图、平面图及文件材料,学校整体地形图、红线图,征地拆迁文件材料;学院经费预、决算文件材料,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财务帐册、报表、凭证等;中南土木建筑学院报,中南工学院学报等。
  1959年9月—1987年的档案有:学校党政会议记录,工作计划总结,机构设置,干部任免,人员编制,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文件材料,学校概况,大事记,各项规章制度,各种统计报表,教职员工名册,第一次党代会材料,审干、反右等文件材料,教育革命和教改运动情况简报,党建规划及简报,甄别平反材料,人物考察登记材料,“五反”运动材料,湘潭电机学院合并到我校、生物系与师院合并的文件材料,学校发展规划,民兵工作和人防工作材料,政工简报,“文革”大事记,校革委会成立的文件材料,革委会会议记录,党的核心小组会议记录,学习毛泽东思想文件材料,第二次党代会材料,教职工奖惩材料,教职工工资定级,招工指标等材料,落实政策、甄别平反材料,体制调整、校领导整风学习材料,右派改正材料,落实政策工作的文件材料,机构调整、设置等,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名册及工作总结,教职工大会、团代会等文件材料,第三次党代会材料,有关教职工、学生落实政策的个人材料,工资调级的文件材料,岳麓书院修复的文件材料,清查“三种人”的文件材料,教职工职称评定有关文件材料,第四次学校党代会,体制改革报告及批复,学校发展规划,1986年材料,校长、书记联席会议记录,校办工厂、农场的有关文件材料,社教文件材料,整党文件材料,世界银行贷款的有关文件材料,校友通讯录,精简下放人员名册材料。 教学工作计划、总结,师资培训,专业设置规划,教学革命方案,招生计划,毕业生工作计划、总结、情况调查,毕业生分配名册,各系、专业教学大纲,学生名册、学籍卡,迎新工作,录取新生统计表和名册,异动学生学籍卡、材料等,教学规划,专业介绍,培养方案,教学效果调查,学生奖惩处分材料,学生手册,教学计划汇编,教学研究材料,港澳学生材料,毕业生分配调配材料,补发毕业证书名册及材料。
  1988年以后的档案内容请参阅各类档案的产生形成及具体内容。


2、湖南财经学院全宗


1960年,湖南财经学院在原湖南省财贸干校的基础上成立,“文革”中学院被迫停办,1973年改为湖南省财会学校,招收培养中专生,1978年,录取培养大专层次学生。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湖南财贸学院,并改名为湖南财经学院。
  湖南财经学院全宗包括原湖南财贸学院,湖南省财会学校和湖南财经学院所形成产生的档案,同时还有原湖南财贸学院前身湖南省财贸干校,银行干校等干校的少量档案,其起止时间为1960—2000年4月。
  该全宗有各类档案12751卷、册、张,可相应分为两部分,即1979年前部分和1979年后部分,1979年前档案主要是党政文书档案,教学档案,基建档案等。1979年后,档案门类比较齐全,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财务、外事、出版等档案,同时,还有相当的音像档案和实物档案。
  1979年前的档案有:湖南财贸学院成立的批文及有关材料,领导干部任免,机构专业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原财贸干校等五所干校合并的财产、经费,图书资料等移交清册,学院党政会议记录,党委民主生活会情况记录,学院工作计划、总结,各种规章制度等,学院的发展规划以及学科专业建设计划,各种名册,统计报表等,人事调动,职务评定、定级的有关材料,教职工奖惩材料,工资材料,“三反”“五反”“社教”的文件材料,精简下放干部和支农师生名单。“文革”中成立革委会,教育革命,工宣队等文件材料以及学校体制多次变改的有关文件材料,有关会议记录等。 教学档案有教学计划、总结,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学规章制度等材料,各年级招生计划,学生登记表,学生名册,部分学生成绩总表,休学、退学证明存根,毕业生分配计划,分配名册,开学、毕业典礼材料,学生参加实践材料,学生奖惩材料等。 基建档案有基建项目建设、拆迁、代建等方面的合同协议书,征购清退农村土地、房屋协议书,房屋普查登记等材料。财务档案有年度预、决算材料,记帐凭证、帐册等。
  1979 年后档案是该全宗的主要部分,门类也比较全,其具体内容请参阅各类档案的产生形成及具体内容。


3、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全宗


湖南省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1979年,湖南省计算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72年。1993年,湖南省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与湖南省计算技术研究所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全宗,包括了湖南省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和湖南省计算机专科学校的所有档案,其起止时间是1972年至2002年5月。

该全宗分党政文书、教学、科研、基建、财务等五类档案。除财务档案外,共有档案1485卷册。党政文书档案有1972年和1979年湖南省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以及1993年校、所合并的上级批文材料。校、所党政会议记录,各年度的工作计划、总结,有关统计报表、名册,有关规章制度,领导干部任免,教职工职称评定,教职工奖惩等材料,校、所重大会议材料,十周年、二十周年两次校庆的有关材料,国有土地、资产等所有权使用证、登记证及相关营业执照,出境、出国讲学、进修等有关人员材料,计算所各期《工作简讯》等。

教学类档案有:各层次、类别的教学管理材料,专业、课程建设,教学评比检查,教师聘任、评优等材料,1979—2001级各级新生录取名册,各级学生名册,1979—1999级学生成绩总表,部分学籍表,82届至2001届毕业生的毕业名册和部分分配名册,学生奖惩材料,“专升本”批文及名单,转入、转出等异动学生的名单及批文等。

科研类档案有:科研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规章制度,具体科研项目、课题的申报、开发、实验、完成后的验收鉴定等材料,有关联合开展科研项目的合同、协议书、鉴定书等,科研项目、成果及获奖情况登记,某些科研人员个人论文集,有关年度论文题录,论文摘要汇编,天工远科有限公司等科研公司的相关材料等。

基建类档案有:学校基建规划、总结,相关申请报告及批文,有关规章制度,各建筑物的有关设计、施工材料,房屋普查,征地拆迁等文件材料,计算所地籍房产登记,有关建筑工程的预、决算材料,范围红线图,有关用地规划许可证,房屋产权登记证等,教职工集资建房的相关材料等。

财务类档案有:财务工作计划、总结及相关规章制度,财务管理的综合材料,各类账册、报表、凭证等。

2004年1月12日修改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编: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