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 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指南 > 本馆简介

湖南大学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 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成立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2月,湖南省政府将湖南公立商业专门学校、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与在岳麓书院旧址上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等三校合并,成立湖南大学。故学校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誉。她不仅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历届领导都重视档案工作,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加大了档案宣传力度和档案的科学管理,档案工作在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使学校更好地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湖南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0年4月。即原湖南大学与原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成新的湖南大学时,由原两校的综合档案室合并而成立。原湖南大学综合档案室可追溯为1957年成立的档案科,归属于当时的办公室。随后几经变化。1983年,在校办的文书档案科与科技处的科技档案的基础上,合并成立了综合档案科。1995年改制为综合档案室,挂靠校办公室。1996年晋升为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国家二级单位。原湖南财经学院综合档案室成立于1986年前,隶属于院长办公室。2002年6月,湖南省计算机专科学校并入湖南大学,档案馆全面接管了其综合档案。2011年11月档案馆更名为档案与校史馆。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现为副处级单位,挂靠校办公室。全馆现有在编人员9人。全馆工作大体分为档案与校史工作两大块,档案工作又分为接待利用、收集整理与信息化建设三部分。主馆地址位于湖南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九楼。全馆总建筑面积约1080多平方米,库房建筑面积约680平方米。馆内配备了新型档案柜、空调、去湿机等档案资料保管设施以及计算机、复印机、扫描仪等现代化办公与信息化管理设备。两个分馆设在财院校区、校二办公楼。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既是全校综合档案工作的管理职能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综合档案的机构。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颁布的档案工作法律法规,对全校综合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与提供利用。在全校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档案工作网络和专兼职档案人员队伍,大力推行部门立卷制度,制定修订了一系列适合学校校情的综合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规程(共23个),如:《湖南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湖南大学档案保管制度》、《湖南大学档案利用制度》《湖南大学各类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湖南大学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规范》《湖南大学不归档文件材料范围及处理办法》、《湖南大学综合档案工作考核标准》、《湖南大学专兼职档案员工作指导标准》等。

湖南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学校档案馆藏较为丰富。档案资料分解放前和解放后两大部分。由于历史和管理方面的原因,解放前的湖南大学档案已移交给湖南省档案馆保管。这批档案共有313卷册,档案起止时间为1926—1949年,涉及校务行政管理,各党派活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的学生运动,教职工名册,学生名册,教师聘任、免职、升、降职、出入,毕业生名册,学生成绩表,有关出版物等情况材料。从岳麓书院创建到湖南大学定名这一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纸质载体的档案资料保存下来的不多,保存的档案资料也多为实物档案,表现为文物的形态,并作为文物展览,存放在岳麓书院。目前学校档案馆保存着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学校所形成产生的各类档案。所有馆藏档案分为湖南大学、湖南财经学院、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三个全宗。几十年间各校的沿革名称多有变化,档案分类法也多次变更,三个全宗的档案都反映了这些变化。湖南大学档案全宗包括1949年9月—1953年9月的湖南大学、1953年10月—1959年7月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与湖南工学院、1959年8月—2000年3月的湖南大学、2000年4月新的湖南大学成立以来所形成产生的档案。湖南财经学院档案全宗自1960年湖南财贸学院成立后至2000年3月止,包括湖南财贸学院、湖南省财会学校、湖南财经学院等阶段所形成产生的档案。湖南计算机高等专科学校档案全宗自1979年到2002年5月止,即从该校成立到并入湖南大学其间所形成产生的所有档案,另还包括1972年成立的湖南省计算技术研究所的档案。三个档案全宗的档案门类都比较齐全,虽然不同阶段各校有的档案类别不同,但总体上都含有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财会、外事、出版、设备、产品、音像和实物档案等类。截止2017年底,全馆共有各类纸质档案157349卷、80090件,纸质照片档案104589张。

当今时代,是一个创新时代。创新,对档案部门来说既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又是当前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创新发展”的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更好地发挥自身的职能和资源优势,为学校和社会各届服务。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编: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