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贯彻服务育人理念 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作者:档案与校史馆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点击次数:


近日,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通知》要求,档案与校史馆召开了“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会议由馆长刘思汉主持,全馆人员参加。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主题研讨会

馆长刘思汉认为,要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的理念不动摇,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档案与校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是档案利用是一项服务工作,要为全体师生员工服务、为海内校友服务、为全社会服务,服务好坏关系学校的形象和地位,因此要积极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对待来人,热情接待,礼貌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尽量做到让来者称心,去者满意;二是在实际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档案各项工作,把档案资料做实做细,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方手段和方法,不断创新,把档案本身的软硬件建设好,把档案资源建设好、发挥好、利用好,更好地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真正为人才培养提供切实有力的支撑,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三是要主动承担起档案宣传和教育工作的责任,深入钻研,从档案中提炼、升华、凝固营养成分,化作人才培养的肥沃土地,筑起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和阵地。通过档案编研、文物展览、校史编写等活动,积极宣传校园文化和历史,加深学子对学校历史情怀的追忆,从中领悟感悟学校的精华和内涵,从而达到校园精神文化育人心的目的。

档案综合利用服务部业务主管王婷婷认为,馆内网站上校情校史的栏目设置有助于推介学校历史文化,能让师生员工了解湖大历史,传承湖大文化,建立对学校的归属感,这是档案校史服务育人的一种手段。另外,服务育人落实到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中,应坚持“利用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量,尽量做到让服务对象满意。档案的远程服务是当下乃至未来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已开放证书翻译远程办理的基础上,拟逐步推行成绩翻译网上办、校内审批网上办等,结合邮寄的方式,实现档案服务全程远程办理的目标。

档案资源建设部业务主管李毅强认为,我们的部门不仅为人服务,还为档案服务,从档案资源建设方面来说,加强档案的服务利用,贯彻服务育人的理念,就需要加强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建设的工作量大,且档案的体量还在不断壮大,为了便民利民,更好的服务育人,根据馆内现实情况可以采取一些具体的措施,第一,在馆内工作任务繁杂且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多增设一些助管的岗位,学生不仅可以参与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得到实际的工作经验,还可以参与到学校的档案建设中来。第二,档案工作需要简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益,为服务对象带来便捷。

校史工作办业务主管曾佳晖认为,要进一步做好校史工作,校史工作全面、系统地回顾学校发展历史,总结办学经验,继承发扬学校文化,在人才培养中非常重要。另外要继续做好校史校情的日常性工作,做好校情校史网上宣传,出台《校史资料征集办法》,加大校史资源的征集力度。

另外,李亚、袁彤彦、刘映红、彭玲、卞一帆等同志也从服务育人的重要性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一些为人才培养服务的目标和举措。

最后,会议要求大家要立足自身岗位,履好职,尽好责,充分发挥档案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强力支撑。通过开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地位的大讨论,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真抓实干,助推学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而不懈奋斗。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