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顾国晨先生向我校捐赠湖南大学旧时明信片
作者:档案与校史馆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点击次数:

 

近日,江苏无锡的顾国晨先生向我校捐赠了一张以旧时湖南大学黑白照片为背景而制作的彩色明信片。据本人介绍,该明信片是其在日本留学期间一次偶然机会发现并购得的。明信片上印有“(湖南省)長沙•湖南大學(舊岳麓書院)”的文字,图片显示的是站在岳麓山上俯瞰岳麓书院及湖南大学校园的远景图:在阳光映照之下,四周绿荫葱郁,碧波荡漾的湘江从山脚下浩瀚北去。图片整体保存完好,画质清晰和谐,色彩搭配协调,优雅之中透出一股静谧之美,体现了湖湘文化圣地的一派宏伟气象。

 

照片原是黑白的,大致拍摄于清末民初之际。这期间的湖南大学历经了岳麓书院—长沙时务学堂—湖南高等学堂—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省立湖南大学—国立湖南大学等多个阶段的发展变化。后来该照片通过彩板印刷制作成了明信片,因留存较少,极具纪念收藏价值。

据悉,顾先生在日留学期间曾购得多份有关国内的史料和图片资料,并先后无偿地向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以及其母校扬州大学等高校进行过捐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肯定。顾先生此次向我校捐赠中,谈及了本人对湖湘这片热土的期许和热爱,也表达了对千年学府、百年名校的仰慕,希望湖南大学越办越好。正如信中所说:“明信片也有其生命,愿她回到湖南大学故乡深根发芽,开花结果,发挥她应有的作用。”

改图1.jpg

此次捐赠不仅丰富了我校的馆藏,也对我校校史资料的征集和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此,我们对顾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希望各界人士踊跃向我校提供有关史料和资料,给我校发展建设给予关心、帮助和支持。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