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湖南大学大事年表(1925-1975)
湖南大学大事年表1926年
作者:档案与校史馆 时间:2019年09月27日 点击次数:

 

 

11926128,湖南省省长赵恒惕正式颁布《湖南大学组织暂行条例》,条例规定学校设行政委员会总辖全校校务。并由省长任命李待琛、郭家伟、杨茂杰、阮湘、张晖、唐瑛、杨卓新、黄士衡、李希贤、陈国钧等10人为行政委员。委员互选李待琛为委员长。

2192621,湖南大学正式宣告成立。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湖南公立商业专门学校、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三专门学校等全部归入湖南大学。

3192639,学校在岳麓书院静一堂举行开学典礼,有学位的教授均着学位服装与会,省长赵恒惕、教育司长颜方琳、雅礼大学校长胡美等参加典礼并致祝词。

419264月,湖南省代省长唐生智指出,湖大为最高学府,对任何学说,教职员与学生均有研究之必要。但应以研究为止,不能马上见诸行事,亦不能以学校为实验场。

519264月,北伐军攻入长沙后,学校行政委员长李待琛参加北伐,任四十军政治部主任;学校助教向德、学生吕振羽等随军北伐。

61926722,学校行政委员李待琛、郭家伟、杨茂杰、阮湘、张晖、唐瑛、杨卓新、黄士衡、李希贤、陈国钧等10人联名向唐生智提出辞职。

719268月,湖南大学改原来的委员会制为校长制。湖南省政府教育行动委员会委任雷铸寰为湖南大学校长(26.827.4月)。

819268月,湖南甲种农业学校并入学校,学校增设农科。

91926年,学校成立之初,行政机构由行政委员会下设总务处,负责全校事务、教务。总务处下设事务、会计、文牍 、舍监、注册、图书、仪器、出版、医务等课。8月份,学校由行政委员会负责制改为校长负责制,设有教务、事务两处。

101926年,学校成立之初,教学院系设置分科系两级,共有48系。4科为理科、工科、法科、商科,8系为理科的化学系、数理系,工科的土木系、机械系、电机系,法科的经济系、法律系,商科的商学系。8月后,增设农科。

111926年,学校考选姜凤威(甘泗琪)、雷通鼎、杨道南、于均祥(女)、谷家儒、程大森等8人去苏联学习。

121926年,学校成立后不久,成立了学生会。学生会成立后,立即创办了农工补习学校。

131926年,成立电机试验室,湖南省政府拔给柴油发动交流发电机两部和旧有1102W直流发电机一部。同时成立了发电厂。

14192611月,新教室(二院)建成竣工,为砖木结构两层,共1983平方米。法、商两科从原在戥子桥的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和落星田的湖南公立商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山。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