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

  • 学校主页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档案与校史馆
档案与校史编研
《高继青》
作者:档案与校史馆 时间:2017年12月03日 点击次数:

《高继青》目录

谢炳炎 1 
高继青烈士简历



高继青烈士传
陈先枢 1

关于高继青惨案的回忆
沈立人 19

高继青是毛健钧派特务杀的
涂西畴 22

血沃中华——高继青烈士死难前后的回忆


《高继青》序
  1948年,“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学生运动席卷全国。当时,以湖南大学为首的长沙市32所大中学校组成的学生联合会以半公开的形式活跃在各条战线,湖南大学被称为“小解放区”。高继青作为湖南克强学院(后并入湖南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在当时的“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继青烈士家境贫寒但却志存高远、胸怀祖国,从小就有“献身农科事业,以促进国家富强”的宏伟抱负,1946年,考入南京金陵大学攻读农艺系,以实现自己“农业救国”的志愿,为了节省上学费用,次年10月,转入湖南克强学院学习,并担任学生自治会主席,在这其间,带领广大进步知识青年与敌对分子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国抗敌运动,1949年6月19日,在执行任务时被特务绑架。
   高继青烈士在敌人惨绝人寰的残酷迫害面前,坚贞不屈、至死不渝,最后为国捐躯,献出了他短暂但却光辉的生命,他的这种追求民主和自由的信仰、为国为民为真理而献身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55年过去了,当时轰轰烈烈、令人难忘的“学运”如今已彪载史册,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段令人难忘的历史,更为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的大学生和进步青年,为了争取和平、追求民主和自由,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大学生朋友们,当你们读到这段历史的时候,你们会有怎样的认识,会做怎样的思考呢?
   人,是应该有点精神的。青年,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更应该具备一种胸怀祖国的精神。55年前,以高继青烈士为代表的大学生们满腔热血、不畏牺牲地与敌对分子展开你死我活的斗争,体现的是一种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其目的是为了求得全国人民的大解放。而如今,在以“和平和发展”为主题的年代里,今天的大学生们,在面对各种以高科技为背景的经济、文化、军事和科技的挑战,就更应该以理性的、积极的姿态发扬高继青烈士的大无畏精神,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加关注包括科学、技术、哲学、人文在内的新知识、新信息,不断顺应时势、融会贯通、与时俱进,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大刀阔斧、勇往直前,以聪慧的头脑、渊博的知识、敏感的心灵和火一般的激情为祖国的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谢炳炎


  • Copyright ©2019 湖南大学档案与校史馆版权所有    

  • 通讯地址:湖南长沙市岳麓山|

  • 邮政编码:410082

  • 电话:+86 731 88822230    

  • E-mail:archives@hnu.edu.cn